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校医院“两访两创”活动总结报告
来源:校医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       发表时间:2011-12-08    点击:835
关闭】 【收藏】 

        自学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以来,医院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落实了“两访两创:探索服务群众的新路径”的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内容。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我院“两访两创”活动基本达到预期效果,总结如下:

        活动概述

(一)宣传发动阶段

        根据学校“两访两创”活动安排,继全校“两访两创”活动动员大会之后,我院于9月23日下午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了医院“两访两创”工作。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关于“两访两创”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医院全体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并就我院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进行了认真部署。为加强对医院“两访两创”活动的组织领导,医院成立了“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9月29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医院正式形成了《校医院关于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结合医院实际,将医院“两访两创”活动分为宣传发动、访谈交流、总结问题、整改提高和总结考评五个阶段,同时,医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就访谈工作做了明确分工和具体要求。

        为统一思想,全面动员,9月30日下午,医院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两访两创”活动动员大会。全体院领导及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立洪院长主持。刘院长强调,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医院全体领导和职工要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有效促进医院干部作风、医德医风的提高,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通过多层次的大力宣传,使职工深入了解了“两访两创”工作,积极配合“两访两创”,有力地推进了“两访两创”活动顺利开展。

  (二)访谈交流阶段

        10月初,整个活动进入访谈交流阶段,为确保访谈交流“全覆盖”、“出实效”,支部要求访谈时做好访谈交流的记录和交流后的整理和存档工作。支部统一印制了《“两访两创”活动职工访谈调查表》和《“两访两创”活动就医师生访谈调查表》,发至每位职工和就医师生手中,在访谈完后进行填写,以便存档。期间,共发出并收回职工访谈调查表75份,就医师生访谈调查表125份。访谈活动中,领导干部深入到科室与每一位职工交心谈心,职工深入到临床一线与就医的每一位师生交流互动。无论职工还是就医师生都能够从实际出发,对我院在近些年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一些成功的经验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和总结,并就下一步医院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三)总结问题阶段

        在开展访谈交流的同时,支部对访谈对象集中反映的一些现实问题及时的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对急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反馈和办理。支部认真汇总我院职工和就医师生反映的涉及医疗服务、人才培养、信息化管理、科室配置、就医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两访两创”活动阶段性工作总结。

      (四)整改提高阶段

        11月中旬,为集中力量解决“两访两创”活动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支部广泛听取部门主任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系统研究,按照轻重缓急、本质与表层的关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规定了整改任务、措施、负责人及时限。整改任务涉及建立长效机制、严抓医疗质量、建立人才培养规划、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推进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优化患者就医环境等六个方面。同时整改要求中明确规定了医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采取群众投票方式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二、成绩与经验

      (一)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

        校医院的中心任务就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它是校医院存在的生命,是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创建基层先进党建工作就是围绕着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在此次活动中,我院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成为校医院各部门工作的中流砥柱。通过活动,医院从制度教育着手,狠抓行风和制度建设,推行目标责任制、效绩考核制度,提高医院管理效率;转变医务人员的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病人投诉率明显下降;医院就医环境、服务设施等诸多方面更加整洁、规范。因此从制度上、行动上、环境上全方位的提高校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争做全体师生满意的校医院。

      (二)促进了校医院的发展

        校医院迁入新址起,一套全新的就医系统开始实施。一体化的就医环境,挂号室、就诊室、缴费室一网连接,实行现代化、高科技的就医体系。但是伴随着新的就医系统的实施,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通过此次活动,职工们更加清楚患者的需求,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新医疗系统,提高就医的效率,促进校医院的长远发展。同时在校医院的发展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强化制度观念,推进制度落实,促进校医院的长足发展。

      (三)加强了基层党建,促进和谐

        在此次活动中,校医院党委向全体职工宣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精神,鼓励全体职工学会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问题、对待工作。把提高校医院服务质量、促进校医院发展,作为校医院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工作放在校医院的发展大局中去考虑,在促进校医院发展的同时也就促进了党建工作。在校医院发展的同时,还注重院内各部门的倾力配合,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协调各部门的利益关系,处理好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集中解决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促进校医院的和谐发展。

    三、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医院收集了大量的意见与建议,并脚踏实地地落实整改措施,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两访两创”活动时间有限、访谈内容不全面;二是少数职工对活动意义的认识还不够深刻,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涉及医院发展的意见及建议的整改实施周期长,一时难以见效,一定程度上影响职工和师生的信心,如:创新管理体制与机制等,需要经过学校、医院等多方面、长时间的努力才能见效。

    四、下一阶段的计划与目标

         “两访两创”活动时间仅三个月,不可能一劳永逸从根本上解决所有问题,职工所思所忧所盼、医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不断发生变化的。通过访谈,我院已及时发现了医院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就广大职工、就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医院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拿出了整改方案,研究制订了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办法,但为确保达到活动的最终目标仍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构建“两访两创”活动长效机制,将访谈工作常态化;二是要认真梳理问题,精心研究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狠抓落实;三是抓好典型宣传工作,不断总结活动经验,全面推进医院健康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