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社区卫生
2013年妇女病普查总结
来源:公卫科       发表时间:2013-09-04    点击:1109
关闭】 【收藏】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及关怀下,根据校保健委员会工作部署和学校妇委会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要求,于2013年5月20日至6月14日,对在职及离退休女教职工进行了妇女病普查。现总结如下:
        一、参检基本情况
        应检1412人,实检809人,参检率为57.2 %。其中在职女教职工参检率为58.8%,离退休女教职工参检率为41.6%。
        二、检查项目及异常情况
        1.检查项目:常规妇检、白带常规、宫颈刷片TCT、乳腺及妇科彩色B超。
        2.异常情况统计如下:
      (1)附件炎:患病人数29人,患病率3.5%
      (2)宫颈炎:患病人数299人,患病率36.9%
      (3)阴道前后壁脱垂:患病人数129人,患病率15.9%
      (4)阴道炎(细菌性和霉菌性):患病人数630人,患病率77.8%
      (5)老年性阴道炎:患病人数83,患病率11%
      (6)乳腺包块:患病人数85人,患病率10.5%
      (7)子宫肌瘤:患病人数98人,患病率12.1%
      (8)乳腺增生:患病人数362人,患病率44.7%
      (9)宫颈刷片阳性患者共18人,阳性率2.42%
      (10)尿道肉阜:患病人数25人,患病率3.0%
      (11)巴氏囊肿:患病人数4人,患病率0.04%
      (12)体检正常人数:44人,占体检人数的5.4%
        注:对检查结果异常情况,需要复查的已经通知到本人,并转上级医院复查,需要治疗的已经安排了治疗。
        三、异常情况分析
        1.根据统计结果显示各种异常情况765 人,患病率高达94 %。阴道炎、乳腺增生、宫颈炎居发病率的前三位,是危害学校女教职工健康的主要因素。
        2.此次检查,宫颈刷片TCT阳性人数共18人,阳性率2.42%。跟去年持平,有6名受检者需要立即病理活检复查,12名受检者需要半年内细胞复查并做好登记追踪和随访。
        四、妇女病普查工作的意义与展望
        1.2009年至2013年,五年来学校妇女病普查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逐步提高女职工的参检率,且疾病检出率增加。根据检查结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患者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制定预防宣传策略,提高了女教职工的防病意识,也有效控制学校女职工妇女病和两癌的发病率。
        2.妇女病普查工作,体现学校对妇女健康的关心和重视。校医院今后应进一步优化普查项目,针对发病率高的疾病,增加检查项目,加大检查力度,尤其是要加强两癌普查力度。加强预女性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女教职工的保健意识,争取做到人人参检,群防群控。
       3.积极开展妇女三期(经期、妊娠期、产褥期)的卫生及保健知识宣教,以降低宫颈疾病、阴道炎及女性盆底组织松弛性疾病的发病率。随着文化、保健知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学校妇女保健管理工作的贯彻执行,我校妇女“三期”保健工作不断增强,女性盆底组织松弛疾病已经明显减少,充分体现了妇女保健工作的重要意义,也体现了增强女教职工的自我养生和保健意识的重要性。
       4.校医院为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息肉、附件包块及乳腺肿块的患者及重点、高危人群,尤其是宫颈刷片阳性患者、乳腺包块的患者建立专档管理制度,做到规范治疗,定期复查,追踪随访等防治结合的管理机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中南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