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排粪造影科普小知识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发表时间:2022-10-22    点击:10
关闭】 【收藏】 

(通讯员 龚劲松)想知道自己为什么便秘吗?你可以偷窥便便做个排粪造影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大致分为两类:功能性病变和器质性病变。怎么分辨自己是哪种呢?如果通过调节生活方式便秘症状改善了,那么该便秘的原因大致属于功能性原因,否则就属于器质性原因。 

想了解自己的便秘原因,必须偷窥便便的行踪,记录它的轨迹,在医学影像方面有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叫做“排粪造影”,这种检查主要用于临床症状有解大便困难、慢性便秘、黏液血便、肛门坠胀、排便时会阴及腰骶部疼痛等病人。这类病人经肛门指检、常规钡灌肠和内窥镜检查很难发现问题,因为直肠空虚时做排粪动作查不出异常,只有当直肠充盈后用力排便时才能显示异常。

排粪造影就是将钡剂模拟粪便灌入直肠内,通过X线透视观察钡剂排出,模拟排便过程中肛门和直肠的功能变化。目的在于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分出便秘是功能性的还是由于肛门、直肠和骨盆底部的器质性疾病所致的。

 

做排粪造影时,检查医生会让病人取左侧卧位,露出肛门。排粪造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肛门插入一条小管子,通过管子将钡剂造影剂灌入肠道,通俗点说,就是人工制造粪便。第二个阶段就是通过X线透视观察患者直肠排泄粪便的情况,简单的理解就是看患者排便,即偷窥便便怎么排出体外。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