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黄褐斑科普小知识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发表时间:2022-10-21    点击:10
关闭】 【收藏】 

    (通讯员 钱东彬)黄褐斑是发生在面部的常见色素沉着病,俗称蝴蝶斑。

    开始于妊娠中期,故又称“孕斑”或“妊娠斑”,分娩后逐渐消退,单也有部分人持续存在多年。可能同孕激素和雌激素增多有关。

    身体内部疾病在面部皮肤的一种表现:

       1、生殖器官疾病所致月经失调,痛经,子宫慢性疾病,附件慢性炎症,卵巢囊肿等生殖器官疾病克同时伴有面部黄褐斑。

       2、内分泌腺病变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等可产生黄褐斑。

       3、慢性疾病慢性胃肠疾病,慢性肝肾疾病,慢性酒精中毒,结核病,恶性肿瘤也可导致黄褐斑的产生。

    口服避孕药引起黄褐斑最为常见,多于服药1-20个月时候出现,服药妇女中有20%可产生,认为雌激素可能刺激黑色素细胞,而孕酮则使色素扩展,促使黄褐斑产生,停药后色斑可消退,亦可持续存在。长期服用氯丙嗪,苯妥英钠亦可出现黄褐斑。

    日光中的紫外线,是促发本病的重要因素。热刺激,化妆品或外用药中含铅汞等物质也可促发本病。有些患者有家族史,与先天素质有关。

    黄褐斑有表皮型和真皮型两种色素沉着形式。表皮型的黑色素沉着主要发生在基底细胞层和其上面。在真皮型中,真皮浅中层血管周围有噬黑色素细胞存在。表皮型,皮肤颜色呈黄褐色和粽褐色。真皮型,皮肤呈篮灰色和蓝色。

    30岁左右的已婚妇女较多患本病,但是男性及未婚女性也有发生。皮损为淡褐色至深褐色斑片,两颊对称出现,呈蝶型,亦可见于额,眉,颧,鼻,及口周等处,边界清楚,无自觉症状。日晒后色斑颜色加深,夏季加重,冬季减轻,部分女性患者月经前颜色可加深。

    得了黄褐斑如何治疗

    一:去除病因及诱因

       1、避免日光曝晒。

       2、对于症状性患者,积极治疗原发病。

       3、由药物诱发这,应停用该药。慎用避孕药。服用避孕药时应避免日晒或用防晒霜。服用氯丙嗪,苯妥英钠,四环素,磺胺,灰黄霉素期间,应避免日晒或用防晒霜。

    二:内用治疗

       1、可选用下列药物:vitC 0.2 tid ,vitE 0.1 tid ,胱胺酸0.1 tid ,止血环酸50mg tid ,复方丹参片3片 tid。

       2、普鲁卡因250-500mg,加入5%GS 500ml中静滴。开始时每次用250mg,无反应,渐加至每次500mg。

       3、每日静脉注射硫代硫酸钠0.64g。

       4、vitC2-5g加入葡萄糖液中静滴,每日一次。

       5、丹参注射液10-16ml加入葡萄糖液中静滴,每日一次。

    三:外用治疗

       1、过氧化氢:用3%的过氧化氢可直接氧化色素,时皮肤漂白。但是注意浓度不可过高。

       2、维生素c:用10%vitC注射液,局部外用,每日3次。或用离子导入或超声波导入,效果更好。

       3、氢醌:临床用3%的霜,配制时加入抗氧化剂。

       4、氢醌酯:为氢醌的衍生物。一般用3%的浓度。

       5、壬二酸:外用浓度10-20%。

       6、曲酸:用1-2%的霜剂,3周左右可见效。

       7、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用SOD霜。

       8、维生素E:可配制1-2%的维生素E霜。

       9、当归:可配制霜剂或面膜。

      10、黄酮醇:可配制面膜,奶液或霜剂,浓度为0.005%,每日外用2-3次。

      11、沙棘油:可以配制霜剂。

      12、熊果苷:目前公认的祛斑美白剂,可配制3%的霜剂。

      13、维甲酸霜:0.05%的霜剂应用后可有脱皮发红现象。

      14、含汞和铅的制剂:短期使用有一定的效果,丹长期使用相反引起色素沉着,且吸收后对人体有害,不可作为化妆品使用。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