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社区卫生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发表时间:2018-01-16    点击:10
关闭】 【收藏】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可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及病死率。

    凡是在本市居住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包括武汉户籍与非武汉户籍,均可到我中心每年免费享受1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全科医生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二是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肺部、心脏、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心电图和B超检查。

    三是开展健康指导。告知老年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对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体检中发现异常的建议定期复查,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指导,并告知下次体检时间。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