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减肥要不要吃主食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发表时间:2022-12-27    点击:10
关闭】 【收藏】 

(通讯员 刘承延)今天聊聊碳水化合物在减肥中的一些作用,经常会有人问到减肥吃不吃主食?答案是肯定的,减肥是肯定需要吃主食的。那么如何吃呢?运动消耗能量的本质又是什么呢?我们来捋一捋这些知识哈!运动的本质是肌肉纤维的舒张和收缩来消耗能量,最终达到调动脂肪的目的。那么肌肉供能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有氧氧化的方式,另一种方式是无氧酵解的方式。而这两种方式的物质基础就是糖原,那么糖原就是来自于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也就是说来源于主食,所以我们运动完全不吃主食实际上就是不科学的!

那么肌肉供能的方式有两种:有氧和无氧。有氧的方式就是氧运动,有氧运动用氧化的方式来供氧,供给肌肉纤维的一个能量。那么还有一种呢,叫做无氧酵解,也就是无氧运动,它先把糖原分解成乳酸,然后供给肌肉能量,那么这种供氧方式呢,会消耗更多的糖原,也就是说在无氧运动会消耗更多的糖原,那么肌肉里会储备一些糖原,但储备并不多,在运动最初期的时候就很容易被消耗了,没有糖原呢,下一步会消耗什么呢?一般来讲先会消耗肌肉量,然后才会消耗脂肪,脂肪消耗就分解成酮体给肌肉供能,这种方式叫做无氧运动,也就是说我们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有一定的糖原的储备,供肌肉在调动脂肪前来供给肌肉的能量,所以说不能够完全不吃主食。当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时候,运动时先消耗掉肌肉储备糖原就开始消耗肌肉量了,也就是说我们达不到了一个减肥的作用。就算减重,除了减掉水份就是减肌肉量然后再开始减脂肪,这样一个顺序,我们就达不到一个很好的一个运动减脂的一个作用。

那么减肥的时候主食应该怎么吃呢?一定满足一个好的饱腹感,还要有能提供好的一个糖原方式。就是说不快速升高血糖,还要有一定的饱腹感,这就需要改变主食的结构和用量了,可以增加一些粗杂粮,在我们的主食中,加入1/3到1/2左右的粗杂粮,与原来的食量相当的时候,它的升血糖速度会更慢,能量相对低一点,饱腹感会更好,更能够耐受一个饥饿感,减肥就容易进行了,再加无氧和有氧运动合理搭配的运动,那么我们减脂的效率就会更高。如果想了解自己一个食物热量,可以下载有关的APP,查询各种食物热量。举个例子吧如果说要减重一天需要的能量大概1200千卡,这么计算的话,主食占45%最多需要500多千卡,换算成米饭的话,那么就是六七两,如果是杂粮的米饭,带一些杂豆杂粮类的粗粮的话,还可以适当的稍微多一点,可以换到七两到八两的样子,就可以吃的比较饱,这个时候血糖升高不会太快,比较平稳,饭后休息一个小时,开始运动的话,糖原储备也是足够的,而且这个时候在运动过程中调动脂肪也比较容易而且不消耗肌肉量。所以减肥一定要吃主食,合理的搭配主食的结构和用量,血糖升高不会太快,有一定的糖原储备。也够肌肉需要,同时在合理的运动下,达到一个有效的一个减脂效果。

最后简单的说一下运动,无氧和有氧合理的搭配,就比较好调动脂肪。可以先做五分钟左右的热身活动,然后再做10-15分钟左右的无氧肌肉力量,如果减脂以腹部为主的话,可以腹部腰部的一个核心力量,卷腹臀桥平板支撑或者是深蹲,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核心力量的一个锻炼,然后再做20分钟左右的慢跑,或者是有氧操等样的一个有氧活动,这样的一个运动下来以后呢,调动脂肪会比较快,然后糖消耗也正好合理,不至于消耗肌肉,肌肉还可以有一定的增长,这样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运动的方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