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社区卫生
2013年离退休教职工体检总结报告
来源:中南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3-09-17    点击:1314
关闭】 【收藏】 

        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按照学校保健委员会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及要求,校医院于6月13日至6月28日对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工作。根据对此次体检的信息统计和结果分析形成总结报告如下:

        一、参检人员基本情况

        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应检1258人,实检820人(其中男363人、女457人),参检率为65%。

        二、体检异常情况统计

        尿常规异常431人,占参检人群的52%(男42%、女60%);

        血常规异常371人,占参检人群的45%(男39%、女49%);

 高血压病352 人 ,患病率达42%(男49%、女38%);

 高脂血症348人,患病率达42%(男29%、女52%);

 脂肪肝337人,患病率达41%(男40%、女41%);

 痔疮282人,患病率达34%(男51%、女30%);

         糖尿病119 人,患病率14%(男16%、女12%);

         空腹血糖调节受损96人,占参检人群的11%(男12%、女11%);

          眼底动脉硬化221人,占参检人群的26%(男38%、女18%);

         高尿酸血症212人,占参检人群的18%(男42%、女12%):

         前列腺增生症195人,占参检男性人群的53%

         体重超标178人,占参检人群的21%(男25%、女18%);

         肾结石149人,患病率18%(男23%、女14%);

         肥胖140人, 占参检人群的17%(男18%、女15%);

         肝功能异常111人,占参检人群的13%(男12%、女14%);

         胆囊结石105人患病率12%(男13%、女12%);

         此外,患病率较高的还有窦性心动过缓、肝内胆管结石、冠心病、颈椎病、心肌供血不足、慢性咽炎、慢性胃炎、胆囊息肉、肾功能异常、窦性心律不齐等。此次体检中发现肝脏实质性病变3人,腹部包块1人,胸片异常5人,右肾包块1人,肿瘤标记物异常增高5人,其他严重问题13人都立即通知本人或家属要求及时转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三、体检异常情况分析

        针对此次离退休教职工的体检结果,通过统计分析发现,我校离退休教职工身体状况令人担忧,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离退休教职工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疾病患病率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血压是全国患病率的平均水平2倍多。

       (二)、高血压、眼底动脉硬化、痔疮、高尿酸血症、肾结石男性高于女性,而尿常规异常、血常规异常、高脂血症女性高于男性。

       (三)、各种肿瘤及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也明显高于在职教职工。

       (四)、代谢性疾病发病率高,发病年龄越来越早;慢性病和高危人群基数越来越大等,可以初步判断几乎没有健康人。

        (五)、由于离退休教职工参检项目不一致和不完整,体检信息管理软件还不够完善,导致体检统计结果和实际患病率可能有一定的误差。参检率为65%低于在职教职工76%,全校教职工的健康与保健意识还有待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为了更好的为教职工健康服务,真正做到“您的健康由我们护航,学校的辉煌由你们创造”。我们正在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根据疾病谱的变化,增加和优化体检项目,提升健康体检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从去年在职职工体检中发现,各种肿瘤发病率大幅度提高,严重威胁着广大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此次的体检项目设计上,增加了肿瘤标志物检查项目,加大了肿瘤的筛查力度,做到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二)、充分利用体检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体检服务质量,使其长效化和信息化。启用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之体检模块,优化工作流程,使体检工作更加科学化。体检结果全部录入信息系统,长期保存,避免了之前体检中时常发生的体检手册丢失情况,不断完善教职工的健康管理体系。

          (三)、加强健康宣教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做好预防和保健工作。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技能培训及普及,加强慢病管理和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提高教职工对各类多发病的认知能力,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真正做到治病于未发之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健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中南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3年9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