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生死时速 校医院成功施救一名心跳骤停患者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发表时间:2023-12-20    点击:10
关闭】 【收藏】 

(通讯员  徐永娜  黄涛)12月17日下午,一名运动爱好者在学校篮球场运动时突发心跳骤停。时间就是生命,闻讯后,校医院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施救,立刻实施心肺复苏、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救治,成功救回了患者。

下午4点34分,值班医护人员听到有学生来院呼救,一名中年男性在医院旁篮球场打球时突然倒地,呼喊不醒,口吐白沫,情况万分紧急。

医护人员立刻携带急救药品及设备,迅速奔赴现场,快速检查后发现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医护人员一边立即将患者平卧,跪地紧急实施心肺复苏,一边请旁边的学生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连接AED,在AED提示下电击除颤。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进行胸外按压、呼吸囊面罩加压给氧,一刻也没有停歇,抢救在争分夺秒地持续进行着。

“001、002、003……”医务人员在心里默默的数着胸外按压的次数。一个循环、两个循环过去了,患者的心跳、脉搏仍然没有恢复,在场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每一秒都是黄金抢救时间!医护团队没有犹豫,仍然全力投入下一个循环,一下、两下、三下……

12月的户外篮球场,气温已是零度左右。医护人员完全顾及不到寒冷和体力不支,通力配合、竭尽全力地进行着规范、专业的抢救。经过不懈努力,患者的自主呼吸、心跳和血压均已开始恢复,120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立即协助120急救人员将病人安全护送至急救车,转至外院进行后续治疗。

校医院的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受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重症医学专家付守芝主任的充分肯定,她表示,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很是关键,是急救的黄金时间,校医院医护人员的迅速响应和成功的紧急施救,为后续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一次的抢救成功,得益于近年来医院在不断强化急救技能培训、演练和优化急诊急救流程。急救的医务人员王瑶瑶、徐永娜和汪顺青也一致认为: “正是这一次次反复演练,才让我们在抢救现场中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我们还要更加努力,无愧于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锻炼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身体健康状况量力而行,特别是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要合理安排运动量。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