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8    点击:810
关闭】 【收藏】 



(通讯员  李素珠)今年的928日是第十个世界狂犬病日(WorldRabiesDay2007年,在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的倡议下,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发起了“世界狂犬病日”,各国纷纷开展相应宣传活动。

近年世界狂犬病日不变的口号是: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由动物传播到人类)的传染病,表现为极度神经兴奋乃至狂暴,继之局部或全身麻痹而死亡。狂犬病以烦躁,怕风,恐水,畏光,痉挛抽搐,终致瘫痪而危及生命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狂犬病感染家畜和野生动物,然后通过咬伤或抓伤,经过与受到感染的唾液密切接触传播至人。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但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几乎总会致命。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所有温血动物包括人类都可能被感染。一般多由染病的动物咬人而得,临床表现以恐水为特征,又称恐水病。猫、狗、白鼬、浣熊、臭鼬、狐狸或蝙蝠等也可能患病并传染,伤人动物一般以犬多见,民间也称“疯狗病”。狂犬病一旦发作,其进展速度很快,病程多数在3-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几乎为100%。目前狂犬病已在很多国家绝迹,我国有20多个省市流行,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根据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量,全国(不含港澳台)每年被动物伤害的人数超过4000万人,目前该病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公共社会问题。无论什么季节,被猫犬抓伤、咬伤的情况都很常见。“肇事者”不仅是街头流浪猫狗,也有自家养的宠物猫狗。近年来,我校师生猫狗的饲养量不断增加,随着学生毕业离校许多猫狗被主人遗弃成为流浪猫、流浪狗,被猫狗伤害的人数也日趋增多,经常有师生因猫狗抓伤或咬伤到校医院来就医,所以各位师生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饲养宠物猫狗的应该及时为其接种疫苗,家有儿童的尤其应慎重喂养,不要随意和猫狗逗玩,尽量避免被自家宠物或流浪猫狗所伤。

狂犬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四期,潜伏期、前驱期、兴奋期和昏迷期,大多患者在兴奋期因咽喉部痉挛窒息而亡;如果患者能侥幸度过兴奋期进入昏迷期,此时,狂犬病的各种症状均不太明显,但大多数患者最后还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虽不克治但可预防。据了解,即使是看起来健康的小狗,也有5%-10%带有狂犬病毒。所以,一旦被狗猫等宠物抓伤、咬伤,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处理并应立即到就近的由卫生计生委审批具有合格的狂犬病疫苗接种资质的免疫门诊接种狂犬疫苗,接种的时间越早越好。“如果一处或多处皮肤尤其是上肢、头面部出血性咬伤、抓伤,或者破损的皮肤被舔, 或黏膜被动物液体污染,除了注射狂犬疫苗外,还应该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

伤口冲洗:用 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 15 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较深伤口冲洗时,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

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 2-3%碘酒(碘伏)或者 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

目前我校周边有717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8742049187800091)和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51782155)可接种狂犬疫苗,如师生不幸被猫狗等动物抓伤、咬伤应及时去就医,以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