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洪涝灾害后的疾病预防知识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7-08    点击:825
关闭】 【收藏】 

夏季暴雨频繁,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病知识和能力,尽可能减轻或消除洪涝灾害带来的各种危害,切实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在洪灾期间和灾后应做到:

一、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要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处理后再饮用。

二、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不卫生的摊档购买食品。

三、注意环境卫生。洪水退去后,应及时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四、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五、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