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认识寨卡病毒感染
来源:校医院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6-03-29    点击:169
关闭】 【收藏】 

一、寨卡病毒感染及患病风险

      寨卡病毒感染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源于非洲,传染性强,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类似,目前主要在南美地区流行。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此外,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也可能感染。目前该病尚无疫苗,也无特效药物治疗。

在寨卡病毒感染流行地区,人们可能会在被蚊虫叮咬之后染病。

二、典型寨卡病毒感染症状

      绝大多数人感染症状很轻,出现发热、皮疹、结膜炎、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及全身乏力等症状,持续时间为2-7天。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期感染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三、寨卡病毒疫情波及36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发生寨卡病毒木地流行的国家/地区主要分布在美洲、太平洋地区和非洲。旅行者前往需要注意个人防护。这些国家/地区分别是: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法属圣马丁、巴拉圭、巴巴多斯、玻利维亚、马提尼克、法篇圭亚那、海地、苏里南、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拿马、波多黎各、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库拉索岛、多米尼加共和国、瓜德罗普、美属维尔京群岛、哥斯达黎加、牙买加;美属萨摩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新咯里多尼亚、斐济、瓦努阿图、泰国、印尼、马尔代夫、佛得角。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