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知识问答
来源:公卫科       发表时间:2013-04-10    点击:1031
关闭】 【收藏】 

1.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

2. 什么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亚型)引起的以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人急性感染性疾病。

3. 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传染源有哪些?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为感染了或/和携带了禽流感病毒的病禽和携带病毒的禽类,包括养殖的和野生的鸟类,尤其是水禽。它们的排泄物(粪便)、分泌物,甚至蛋里都可以携带病毒。

4. 禽流感在禽类中是如何传播的?

    禽流感主要通过病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禽笼、垫草、种蛋等进行传播,主要传播途径如下:

    1)空气传播:病禽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健康”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通过空气飞沫播散。

    2)水源:禽流感病毒可在水禽中通过粪便―水―口的途径传播。

    3)密切接触:病毒可以随养殖人员的衣物、使用的器具等从一个感染的鸡群进入到另一个易感的鸡群,引起禽流感的传播。

    4)垂直传播: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母禽所产的蛋含有禽流感病毒。

5. 哪些动物容易感染禽流感?

    鸡、火鸡、鸭、鹅、鹌鹑、雉鸡、鹧鸪、鸵鸟、鸽子、孔雀等许多鸟类都容易感染禽流感。

    除了禽类之外,猪、马等也可以感染禽流感病毒。

6. 如何识别鸡禽流感症状?

    鸡感染禽流感后会出现鸡冠、脚趾充血、出血症状,较易识别。鸭患禽流感后常无明显症状,但携带病毒,具有传染性,应特别警惕。

7. 人也会得禽流感吗?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8. 哪些人易患禽流感?

    任何年龄的人均可能被感染,其中13岁以下儿童易感性较高。从事家禽、野禽养殖、销售、加工的人员,从事或参与疫区禽类捕杀、疫点处理的人员、兽医、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性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与人感染禽流感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为易患禽流感的高危人群。

9.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哪些症状?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后,一般在7天以内,通常是1~4天内发病。早期症状与其他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高热(大多持续在39°C以上)、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消化道症状,一些患者胸部X线可有单侧或双侧肺炎表现,严重时可出现多种器官衰竭,以致死亡。

10. 人与人之间会传播禽流感病毒吗?

    目前只发现经家禽传染给人的病例,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案例。也就是说,人和人之间到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是可以互相传染的。

    一旦禽流感病毒与人类病毒重新组合,其产生的新品种,就可能通过人与人传播。到那时,这种病毒就会成为人类病毒,就像流感病毒一样。

11. 我国有哪些地区发生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截至2006年10月,我国共有13个省、自治区报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共20例(不含2003年追踪报道的病例)。

12. 目前有针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有效药物吗?

    至今尚未有特效药物,临床上一般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高热时给予解热镇痛药物。

13. 人感染禽流感后的预后如何?

    人禽流感的预后(对疾病后果的估计)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患者的年龄、治疗是否及时以及是否并发合并症等因素有关。感染低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症状较轻,病程短,恢复快,且不留后遗症,预后良好。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病情大多比较严重,容易出现病毒性肺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心衰及肾衰等多器官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预后较差,发病后死亡率可高达60%。

14. 是否有禽流感疫苗?

    没有适用于人类的疫苗,只有针对家禽的疫苗。

15. 吃鸡鸭鹅肉会被传染吗?

    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很可能进入人体。病毒进入人体如果存活,是否会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现在都还不清楚。在此情况下,只有对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采取封锁。

    目前,我国检疫部门已采取紧急防范措施,正规市场的家禽基本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16. 吃鸡蛋会传染禽流感吗?

    没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吃鸡蛋毫无危险。在疫区的鸡蛋有可能被感染上病毒,因此,鸡蛋应煮熟了或者煎熟了再吃。

    鸡蛋煮沸5~10分钟后,可以完全灭活禽流感病毒,鸡蛋可以安全食用。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生的鸡蛋。

    在食用鸡蛋时,注意蛋壳外部的卫生。鸡蛋外壳有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在加工鸡蛋时,要先清洁蛋壳;打鸡蛋时,不要让蛋壳掉落进去;加工鸡蛋后,要彻底清洁双手。

17. 羽绒制品会传播禽流感吗?

    穿羽绒服、盖鸭绒被及使用相关制品,一般不会传染禽流感。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可能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但要注意应到正规商场中购买。

    附件2 预防禽流感FLASH动画文字稿

(1)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一种禽的传染性疾病。而且它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是很高的。

(2)什么动物容易传播禽流感?

    家禽容易感染和传播禽流感病毒,鸭鹅等水禽对禽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抵抗力,感染后不发病或有时仅轻微发病,但可长期排毒。野生鸟类,像鸽子、麻雀、乌鸦、燕子等,也可以感染病毒并传染给家禽。

(3)什么家禽容易感染禽流感?

    鸡、鸭、鹅、鹌鹑、火鸡等家禽。

(4)禽流感在禽类中是如何传播的?

    禽流感主要通过病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禽笼、垫草、种蛋等进行传播,

(5)如果发现了禽流感的可疑病禽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了病死的家禽,我们不要自行处理,要及时向农牧业兽医和卫生部门报告。

(6)这禽流感这么厉害,那鸡蛋什么的咱们以后还能吃吗?

    在吃鸡蛋时也是要把它完全煮熟才可以吃,因为禽流感病毒就怕高温。在56℃以下病毒20分钟就会死亡,在70℃以下2分钟它就会死掉了。

(7)我们要怎样防止感染禽流感呢?

    一定不要吃死的家禽。在禽流感疫情发生的时候,尽量避免与活的鸡鸭等家禽和鸟类接触,远离家禽和野鸟的粪便。另外,要买经过检疫的家禽和蛋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