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
来源:公卫科       发表时间:2012-05-25    点击:705
关闭】 【收藏】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主要是柯萨奇病毒A组4、5、7、9、10、16型和B组2、5、13型,肠道病毒71型。人群对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主要以学龄前儿童为主。

【手足口病怎样传播】

  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患者、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被患者的粪便、唾液、咽部分泌物污染的食物而传播,直接接触患者穿破的水泡亦会传播病毒,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的粪便在数周內仍具传染性。

【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3~7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并出现丘疹或疱疹,好发于手、足、口、臀四个部位,有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的“四不像”特征。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点。初期可有轻度上感症状。由于口腔溃疡疼痛,患儿流涎拒食。口腔粘膜丘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班丘疹或疱疹。

【手足口病的危害】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咽痛,在口腔、手、足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绝大多数情况下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上也不会留下疤痕。一般仅需对症治疗,预后良好。少数病例可有脑炎、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个别危重病人可因多种原因导致死亡。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1、对手足口病患儿要加强护理,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

        2、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3、注意加强营养、休息,做好口腔卫生,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为宜,避免日光曝晒时间过长,防止过度疲劳引发机体抵抗力降低。

        4、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是否有烦躁不安或贪睡等异常行为,一旦有上述异常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手足口病的防控】

        1、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

        3、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

        奶嘴、奶瓶、餐具、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

        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毛巾、床上用品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例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