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家庭急救须知
来源:护理部       发表时间:2012-05-11    点击:743
关闭】 【收藏】 

        现代生活中,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毒事故和严重外伤的人数与日俱增。如果了解家庭急救方法(包括休克病人复苏法)就能使许多人得到抢救而避免死亡,一旦家中发生危重疾病,家里如果有人能在医生来之前进行急救,则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全和预后。因此家庭急救是很重要的,但必须注意:

        一、当打电话呼救时,首先要镇静准确地向救护者说明患者所在地,其次要说清楚疾病或损伤怎样发生的,病人目前的伤病情况以及在救护人员未到达前该做如何处理?全部过程要简明扼要,准确客观的描述一切,使救护人员马上明白您的地点和处境,以便通过电话指导您进行正确的现场急救。

        二.戒惊慌失措:遇事慌张,于事无补,如慌慌张张用手去拉触电者,只能连自己也触电。此时应首先切断电源,用木棍、竹竿等绝缘物将病人离开电线,方可进行急救。

        三.戒因小失大:当遇到危重病人时,首先应着眼于有无生命体征,知道现场急救时必须对病人做哪些初步检查,看病人是否还有心跳和呼吸,瞳孔是否散大,如心跳停止,呼吸停止,则应马上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而不能一见出血便慌于止血,连病人死了也不知道,还止血干什么?

        四.戒随意搬动:万一发生意外时,家属往往心情紧张,乱叫病人姓名或称呼,猛推猛摇病人,其实,宁可原地救治,切忌随意搬动,特别是骨折、脑出血、颅脑外伤病人更忌搬动。

        五.戒舍近求远:抢救伤病人时,时间就是生命,应该就近送医院,特别是当伤病员心跳呼吸濒临停止时,更不该远送。

        六.戒乱用药:不少家庭都有些备用药,但是使用药物的知识却有限,切勿乱用。如急性腹痛者,由于过量服用止痛药时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的判断,此不应也不准乱给服止痛药。

        七.戒滥进饮料:不少人误以为,给病人喝点热茶热水会缓解病情,实际上毫无必要。

        八.戒一律平坐:并非凡急重病人都要平卧,至于以什么体位最好,应该根据病情来决定,可以让病人选择最舒适的体位。如失去意识的病人让其平卧,头偏向一侧,心脏性喘息者,可以让其坐着,略扶在椅子上,急性腹痛者,可以让其屈膝,以减轻痛苦,脑出血病人,让其平卧,但可取头高脚低体位。

        九、谨记急救电话:120。校医院急救电话:027-88386120。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