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服药方法十大错误
来源:护理部       发表时间:2012-04-28    点击:795
关闭】 【收藏】 

错误一:三餐前后服药

        说明书上印着“一日3次,饭前服用”,一些患者便准时三餐前服药。这是错的。一日3次服药并不等于每8小时服药一次。为不影响休息,服药都可安排在白天,如早上8时、中午12时、下午4时。若某药物必须严格每8小时服一次,则应写明每8小时服药一次。

        “饭前服用”指需要空腹(餐前一小时或餐后两小时)服用,以利吸收。若饭前吃了很多零食,此时“饭前”就不等于“空腹”。“饭后服用”指饱腹(餐后半小时)时服药,以利用食物来减少药物对肠胃的刺激或促进肠胃对药物的吸收。若已吃不少零食,就不必非要等到饭后才服药。

错误二:躺着服药

        躺着服药,药物易粘附于食道壁,不仅影响疗效,还可能刺激食道,引起咳嗽或局部炎症,严重者会损伤食道壁,埋下隐患。

错误三:干吞药片

        一些人为省事,服药时不喝水,这是危险的:可能会与躺着服药一样损伤食道;另外,无足够的水来帮助溶解,有些药物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错误四:将药片掰碎、以水溶解、将胶囊剂拆开服用

        这样会影响疗效,还会加大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有的药掰碎后由于没有肠溶衣保护,药物无法安全抵达肠道,在胃里就被溶解,无法发挥疗效,还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将药物用水溶解后再服用也有同样的不良影响。不过,某些中成药则有所不同。如大粒中成药丸剂,就应分成小粒后再温水送服。为加速药效,还可用温水将药水捣调成稀糊状后再服。

错误五:用饮料送服

        牛奶、果汁、茶水、可乐等各种饮料都可能会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正确方法是用温水送药,但以下特殊情况反而有助于发挥药效:以绿茶水送服降压、利尿的西药;以淡盐水送服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中成药;以热姜汤送服藿香正气片、香砂养胃丸等中成药;以热米粥送服调理脾胃的中成药。

错误六:对着瓶口喝药

        一是易污染药液,加速变质;二是不能准确控制剂量,难以发挥最佳药效。

错误七:多药同服

        多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引起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需要同时服用几种药物时,最好咨询医师,以免药物相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

错误八:喝水过多

        服药后喝水过多会稀释胃酸,不利于药物吸收。一般来说,固体药物一小杯温水就足够。而服用糖浆后5分钟内不要喝水。

错误九:服药后马上运动

        服药后马上运动会导致肠胃等脏器血液供应不足,药物的吸收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错误十:不注意饮食禁忌

        服药期间不合理的饮食会降低药效,严重还可能危及生命。如服用治疗头痛的药物期间就要忌酒,否则会加重头痛症状。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