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
当前位置:首页  社区卫生  社区卫生
关于继续做好麻疹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12-04-25    点击:973
关闭】 【收藏】 

全校各单位: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约90%发生在6个月至5岁的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小儿,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成人也可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末春初为多。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丘疹为特征;传染性极强,在人群密集的小学及幼儿园容易发生流行。

        麻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鼻咽分泌物中,具有较强的传染性,通常要直接与患者接触才被感染,通过第三者或衣物间接传染的可能性较小,患者出疹前后5天内为本病的传染期,患病后大多能获得持久免疫。

        为实现国家2012年消除麻疹的工作目标,根据洪山区卫生局、洪山区疾控中心《关于洪山区2012年麻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我校麻疹防控工作,请全校各位教职员工、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家中有8月龄以上儿童的,按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要求,应及时到校医院计免门诊接种含麻疹成份疫苗,接种时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及时为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是每位家长的重要责任。

        二、规律起居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适当运动、锻炼身体;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油腻、辛辣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以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三、家居、宿舍、教室及办公场所应注意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通。

        四、冬末春初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在公共场所注意个人防护,同时也应避免传播他人。咳嗽、喷嚏时应采取防护措施,用手纸等用品捂住口鼻部位(如来不及取手纸时,可双手捂住口鼻部,并立即洗手),污染的手纸应丢入污物桶,并立即清洁双手。

        五、如出现发热、咳嗽、皮疹等不适症状,应尽早到校医院就诊,以便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六、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咨询电话:88386585;计免门诊咨询电话:88386375。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