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校医院直属党支部       发表时间:2012-03-19    点击:1331
关闭】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校医院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学校《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中南大党字〔2012〕11号)工作部署,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决定进一步推进 “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清正廉洁好”(简称“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医院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全面加强院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于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治院能力,着力于解决当前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于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与活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医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使医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管理治院能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经过努力,使医院领导班子逐步达到 “五好”目标。

        “五好”领导班子的基本要求是:

        政治素质好。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执行上级决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方针和政策,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强。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好。认真履行直属党支部职责,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维护医院安全稳定,不出现重大医疗安全事件。

        工作业绩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医院中心工作,院领导班子制定符合医院实际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核心,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医院目标定位合理,发展思路清晰、规模适度、特色鲜明,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团结协作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落实较好,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主要领导民主意识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调动大家积极性。班子成员分工合理,顾大局,讲团结,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内部运转协调有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好,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

        作风形象好。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科室、深入职工、深入师生。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创业,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解决医院职工、就医师生和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教职员工、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好评。

        清正廉洁好。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氛围浓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领导干部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注重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班子成员中无违纪违法行为。

        总体安排和实施步骤

        “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从2012年3月开始,2012年5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迎接学校组织的考核验收。创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准备动员阶段(2012年3月)

        1.开展调查研究。对照“五好”领导班子标准,围绕影响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和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创建工作思路和重点。

        2.制定实施方案。医院结合实际和调查研究成果,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安排,并于3月下旬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3.召开动员大会。宣传贯彻学校创建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4月- 5月)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医院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会议和文件精神。

        2.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

        3.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4.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的主题,对照标准找差距,结合实际查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6.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用“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取信于社会。

      (三)自查考核阶段(2012年5月)

        医院党总支根据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和“五好”领导班子的标准,认真对照检查,分析总结创建活动情况。并将自查情况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学校考核验收。   

        四、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是加强医院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医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医院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加强领导和指导。医院成立“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建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组   长:彭晓燕  刘立洪

        副组长:杨  艳

        成   员:管成英  孙洪维  彭晓音  汪勇  黄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院办公室。

       (二)落实创建工作措施。校医院要在遵循创建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把“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与推进医院中心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既突出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又有效推进医院全面工作。要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用推动医院科学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创建活动的成果。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丰富活动主题、形式和载体,使创建活动充满生命力。   

      (三)加强宣传和总结。要充分运用板报、医院网站等媒体,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成功做法,营造良好氛围。要注意发现、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