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低血压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365
关闭】 【收藏】 

一.什么是低血压(病)

        成年人动脉血压的收缩压低于12.0kpa(90mmHg)、舒张压低于8.0kpa(60mmHg)可视为低血压。

二.低血压有哪些危害

低血压有三大威胁:

        1.血压降低导致的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

        2.突然晕厥引起的继发性外伤和潜在危险;

        3.诱发原有的缺血性疾病突然发作或加重。

三.低血压的治疗

1.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应遵循的原则

        (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全面摄入充足的营养。

        (2)红细饱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的食物,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豆类、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

        (3)伴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辣椒等,可适量饮用啤酒、葡萄酒等。

        (4)可服用有养心养血、健脾补脑作用的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对提高血压及整体健康水平有益。

        (5)选择含钠及胆固醇略高的食品。

2.物理和运动治疗

        (1)经常穿弹力长袜和腹带扎腹部,对某些静脉回流不畅或手术后的低血压病人有效。

        (2)保持每天淋浴或者以冷水、温水交替洗足,有加速血液循环、提高血压的疗效。

        (3)如果没有器质性心脑血管病,低血压者只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就能减轻低血压的症状。

        (4)提倡或组织低血压者经常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的社团活动或公益劳动,适当安排旅游、休假、登山等,有利于处理好各类人际关系,保持心态平和,对改善低血压症状有药物不能达到的疗效。

3.药物治疗

        首先要停止或减少使用可使血压降低的药物,防止药物性低血压,包括注意治疗高血压时的首剂低血压反应,以及不正确、不恰当地使用降压药物,学会根据身体的不同应激状态调整降压药物的使用剂量等。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