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12月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这么做可以减少校园传播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发表时间:2023-12-04    点击:10
关闭】 【收藏】 

呼吸道疾病高发,

该如何预防?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

近期

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

专家分析认为

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

从近期校医院就诊情况来看

发热就诊患者人数明显上升

主要是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01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中的VictoriaYamagata系。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这些飞沫在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而被感染者会接触带有病毒的物体,通过口、鼻或眼睛感染流感病毒。

 

02

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的全称虽然是流行性感冒,但症状和普通感冒不同,更为严重,危害更大,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喉痛、肌肉关节酸痛和疲劳等。

在某些情况下,流感还可能导致并发症的发生,如肺炎、心肌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器官衰竭、休克等。

03

流感的预防和阻断传播

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婴幼儿、在校学生、孕妇、医务工作者等流感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

IIV3IIV4均有0.25mL(毫升)0.5mL两种剂型,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LAIV30.2mL剂型,用于317岁人群接种。成年人及9岁以上儿童只需接种16月龄~8岁儿童则需要接种2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每年存在不同,有效性在50%左右。此外,接种流感疫苗需要时间产生抗体,一般需要24周,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疫苗的保护性也会逐渐降低。所以除了接种疫苗,有时还需要结合其他方式,如使用抗病毒药物来预防和阻断流感。

抗病毒药物

1. 抗病毒药物用于阻断流感病毒传播

抗病毒药物可以快速降低病毒滴度、停止病毒排毒,有利于减少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对于家里有儿童、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者、妊娠及围生期女性等流感并发症高风险人群的流感患者,在无法实现单独隔离的情况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阻断流感在家庭内进一步传播,如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等。

一项来自日本的研究结果显示,流感患者使用玛巴洛沙韦后,病毒在家庭传播的比例仅为17.98%,而奥司他韦可降低25%的家庭传播风险。

2. 流感病毒暴露后的抗病毒药物预防

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且未能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若与确诊或疑似流感患者密切接触且在48小时内,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暴露后预防用药,可有效降低流感的感染率。

以下人群暴露后也可考虑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预防流感:未接种或接种流感疫苗后未获得稳定免疫力(接种后2周内)的重症高危人群,以及与重症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触的卫生保健人员或医护人员;接种疫苗后难以获得有效免疫力的严重免疫缺陷人群。

 

04

流感预防问与答

 

流感疫苗是甲流和乙流都防吗?接种疫苗后就能不得流感了吗?

答:是的,流感疫苗对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都能预防。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为三价全病毒灭活疫苗和四价全病毒灭活疫苗。

三价灭活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ictoria3种流感病毒。

四价灭活疫苗在三价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乙型 Yamagata系病毒的预防。

那么,接种疫苗后是不是就不得流感了呢?其实接种疫苗后还是有得流感的风险。

首先,疫苗的效力不是100%的。其次,流感的潜伏期通常在14天之间,如果在产生足够抗体之前被感染,就可能会得流感。

流感疫苗除了降低患流感的风险以外,还有一个作用是降低得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疫苗为什么需要每年都接种呢?接种流感疫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答:因为疫苗保护力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据我国香港特区20122017年连续5个流感季儿童住院病例中流感疫苗效果的分析估计,流感疫苗接种后每个月效果约下降2%5%,至接种后79个月时疫苗效果只剩45%

所以,即使本流感季的流感疫苗毒株跟上一季相同,仍然建议重新接种

流感疫苗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如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以及全身反应,如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通常反应是轻微的,并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流感疫苗什么时间接种合适?到12月份再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答:对大多数人来说,9月或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一般不建议在7月和8月接种,除非在8月后可能无法接种。12月份再接种流感疫苗,时间晚是晚了点,但也比不打好。10月之后到第二年上半年,无论多迟,只要还有疫苗供应,仍然推荐没接种的人接种。

 

 

除了接种疫苗以外,还有什么措施可以预防被传染呢?

答:除了接种疫苗以外,还有非药物干预措施和药物干预措施。

非药物干预措施主要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另外,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药物干预措施则是通过药物预防或对流感患者使用阻断传播效果的抗病毒药物,例如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等。

 

戴口罩对预防流感有作用吗?需要带N95口罩还是医用外科口罩就行?需要注意什么?

答:戴口罩对预防流感是有作用的。普通市民常规出门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注意规范戴口罩,佩戴4小时左右最好更换新的。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