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首页  计划生育
致全区高龄备孕夫妇的一封信
来源:计生办       发表时间:2016-03-22    点击:73
关闭】 【收藏】 

尊敬的高龄备孕夫妇:

      你们好!生育一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心愿!优生利国、利民、利家!二孩时代也来了,然而,如果女方的年龄超过35岁,我们又不得不告诉您,年龄是影响生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医学上界定超过35岁怀孕的即为高龄孕产妇。高龄的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加,且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也增加。不过,也不必太担忧,女性年龄也并非是一个绝对的限制因素,即使是已超过40岁,只要做足“功课”,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也不只是梦想。

      首先,做足“功课”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孕前准备,夫妇双方做一次系统的孕前优生检查尤为重要。洪山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已于2012年全面开展,国家规定的服务内容有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实验室检测15项、妇科B超、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跟踪随访。今年国家两孩政策全面实施,洪山区政府将免费为全区高龄备孕妇女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2016年为民办十大实事之一,经过了专家论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在国家规定的检查项目之外又免费增加了专门针对高龄女性必要的检查项目,如卵巢储备功能检测、心脏彩超等八个项目。孕前检查可帮助备孕的您调节身体状态,做好怀孕准备,减少宝宝出生缺陷的发生几率。

      在这里,提醒您:

      1、孕前检查不可少,孕前检查对于怀二胎来说非常重要,尤其对备孕妈妈来说,可以通过检查看看自己是否具备怀二胎的身体条件。

      2、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强免疫力,调理身体机能,对怀孕后的妈妈和宝宝健康都非常有益。准爸爸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呢?锻炼身体,增加心脏功能。均衡饮食,摄入更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远离烟酒。多穿宽松的裤子。少泡澡。最好做次孕前体检。

      3、计划怀孕之前三个月开始每天服用一片0.4mg的叶酸直到成功受孕后3个月。如果是意外怀孕,没有提前补充叶酸,只要不是极度偏食或者严重营养不良的女性,也不要过度恐慌,及时开始服用就可以了。

      4、顺产怀二胎应至少间隔一年:如果第一个宝宝是顺产,建议两胎之间最好间隔一年以上,因为,妊娠间隔太短就有发生早产的危险。剖宫产怀二胎应至少间隔两年:如果第一个宝宝是剖宫产的,那么最好间隔至少两年再要第二胎,否则,孕妇会有风险,容易发生子宫破裂。

      5、如果您服用了市面上常用的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例如妈富隆、优思明等,停药后来过一次月经,就可以考虑备孕。

      6、如果您放置了普通宫内节育器或者含有药物的避孕环,例如曼月乐,取环后来过一次月经就可以考虑怀孕,不需要坊间传言的避孕3~6个月。

      7、如果一位女性曾经做过多次人流,并且接受过剖宫产手术,那么再次怀孕时,她遭遇子宫破裂、凶险型前置胎盘、子宫植入的几率会大增,特别是凶险型前置胎盘,有可能造成产后大出血等严重后果,甚至危及产妇生命。当然,具体情况要根据产妇身体状况经过详细检查后判断。

      8、35岁以上女性怀孕在医学上称为高危妊娠,一旦成功受孕,更应该重视产前检查;高龄孕妇分娩有染色体异常胎儿的风险增加,25岁女性分娩唐氏儿的风险不到1/1000, 35岁为1/365,40岁为1/85,45岁时高达1/30。

      9、35岁以上的女性要知道自己的受孕机会明显低于年轻人群的事实,40岁以上女性每个月经周期的受孕机会只有1/100,如果尝试6个月仍未怀孕,更加积极的方法是咨询生殖医学专家,接受必要的医学辅助。

      10、35岁以上的女性准备怀孕务必做好检查:是否有不适合怀孕或高风险的内科疾病,如风湿免疫方面、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或肝肾、血液方面等问题。如果确定没有重大疾病就不用太担心,若有及早发现的问题,也能及早治疗、控制后,再准备受孕。

      孕前检查是针对众多孕前风险因素中较重要和较常见的因素进行检查,各项检查结果反映的是夫妇双方现阶段身体状况。由于怀孕、胎儿生长发育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还会存在其他不确定因素,因此尽管检查结果正常,或者发现风险因素并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后,仍有生育缺陷儿及发生其他不良妊娠结局(自然流产、死胎、死产)的可能,怀孕后仍需定期接受孕期检查和保健。

      最后,衷心祝愿每对夫妇能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

洪山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