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首页  计划生育
育儿期知识
来源:计生办       发表时间:2013-02-20    点击:558
关闭】 【收藏】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父母的希望。每一位父母都期望自己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作为孩子的父母,不仅应科学合理地安排小儿膳食,保证小孩正常发育的营养需要,同时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表率。事实证明,对孩子的教育,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养育、教育好孩子使之茁壮成长,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母乳喂养好多

        母乳是婴儿的一种天然的最佳营养品,比其它任何代用食品都好。母乳可满足婴儿成长所需的各种营养要求,易消化吸收。干净卫生,含有免疫抗体,可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母婴间的皮肤接触也是培养彼此爱意和亲昵的行为,使孩子感到母爱,有利孩子心理、语言和智能的发展。婴儿的吸吮可刺激母亲垂体催乳素分泌,这种激素既刺激乳汁的分泌,也刺激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复位。母乳喂养还会减少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

新生儿喂奶方法

        在母子状况良好的前提下,可在生后4~6小时让新生儿吸吮母亲乳头,以促进乳汁分泌。一般母亲在产后2~3天乳汁可能尚未分泌或分泌很少,故先给孩子喂些糖水,以免发生低血糖。

        一般生后2周内的新生儿,每天哺乳7~8次,每2小时1次。1个月后的婴儿每天哺乳6~7次,每天3~3.5小时1次。每次喂奶时间不超过20分钟,喂完一侧乳房再喂另一侧。夜间适当减少哺乳次数,间隔时间相当于白天的2倍。

        喂奶时,母亲应坐直,把孩子头部斜放在手前臂,让头稍高一点,然后将奶挤出几滴,用中指和食指轻轻夹住奶头后部,让孩子舒舒服服躺在怀中吃奶。

喂完奶后,把孩子立起来靠在大人肩上,在背部轻轻拍几下,让他打几个嗝,使吸入胃内的空气排出,再让婴儿向右侧睡,头部抬高,少动,防止吐奶。两次喂奶中间可喂些葡萄糖水或白开水,给婴儿增加必要的水份。

        产后1~12天的母乳称为初乳。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抗体,能抵抗多种疾病,是预防新生儿疾病的天然良药,故不能将初乳挤掉。

人工喂养常用乳制品的种类

        鲜牛奶:鲜牛奶营养丰富,含热量高,是人工喂养最好的食物。牛奶的的冲法:未满月的婴儿,牛奶需加水或米汤,稀释比例为4:1,再加糖适量,煮沸2~3分钟。满月后,如婴儿大便正常,可用全奶。

        全脂牛奶:主要成分与鲜牛奶相同,并具有蛋白凝块小、易消化、无菌、携带和冲调方便等特点。奶粉冲法,奶粉与水按1::4配制,不宜过浓或过稀。

        代乳粉:是以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的一些代乳品。各种营养成分基本符合婴儿生长发育要求,冲调方便。但代乳粉的消化吸收较乳类差,宜在婴儿1~2个月后食用。

如何对待小儿哭闹?

        勤换尿布,大便后及时清洗臀部;

        按需喂奶,是有效的安抚方法;

        播放音乐,优美动听的音乐能稳定孩子的情绪;

        抱起摇晃,在换完尿布,吃饱的情况下,妈妈要抱起小儿轻摇,同时哼点好听的小调,孩子会很快地安静下来。

        温水洗浴,温水似子宫内环境,对孩子有良好的安慰作用。

如何增强婴幼儿免疫力?

        秘诀一:睡好

        科学研究表明,宝宝在熟睡时的生长速度是清醒时的3倍,而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宝宝生长荷尔蒙分泌最旺盛的时期!

        秘诀二:吃好

        理由: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宝宝的健康,吃得好身体才会好!当然,“吃得好”并非一味地摄取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而是指让宝宝均衡地摄取各种营养成分。

        秘诀三:勤动

        理由:生命在于运动,虽说人的体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遗传,但同时也受后天的影响。那些天生免疫力较差的宝宝,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地锻炼身体,也会健康成长。

        最佳运动推荐:

        抚触体操:0~1岁的婴儿,妈妈可给宝宝进行全身抚触。1~2岁的婴儿,可在妈妈的帮助下做徒手体操。

        游泳:游泳不仅能提高宝宝的心肺功能,还会使宝宝全身的肌肉都得以锻炼。4~5岁的宝宝可以开始学习游泳。但宝宝疲倦时应立刻停止运动。

早教很重要

        刚出生的宝宝就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外界给予的东西。在3岁前,宝宝的脑部正飞速发育,在此时如能给予充分的刺激,将有助于宝宝的发展。因此,在这个阶段应该让孩子多看、多听、多玩,通过讲故事、读诗歌、玩游戏等多种渠道,引导孩子的智力逐步提高;另外,还要训练宝宝学会一些必要性的能力,如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和他人相处的方式。

        由此可见,3岁前的教育都是在帮助宝宝构建基础的学习能力,而不是要提升宝宝的认知能力,并不是像一般大众所认为的,早期教育便是要教出天才儿童,而是让他们具备学习的能力。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