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首页  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
孕产期知识
来源:计划生育办       发表时间:2012-12-18    点击:391
关闭】 【收藏】 

        当一个新家庭准备迎接一位小公民的时候,当你渴望做父母的心愿即将实现的时候,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即将为人父母的共同愿望。掌握科学的孕产知识孕育健康的宝宝,对将要做爸爸、妈妈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受孕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1、男方精液里的精子必须健康而有活力。

        2、女方卵巢能产生和排除成熟而健康的卵子。

        3、夫妻间进行正常的性生活。

        4、精子通道必须畅通无阻。

        5、成熟的精子与成熟的卵子在输卵管壶腹部相遇,并结合受精,受精卵借助输卵管的蠕动被送到子宫腔。

        6、子宫内膜适宜孕卵着床、发育。

孕期共有多少周?

        整个孕期约经历280天,共40周。习惯上所谓的“十月怀胎”是指特定的孕月,以28天算1个孕月。

怀孕后有哪些症状?

       1、月经正常的已婚育龄妇女,月经周期超过10天以上;

        2、出现恶心、晨吐、厌食、偏食(如喜欢吃酸辣食物),并感到头晕、乏力、疲倦、嗜睡等;

        3、小便次数增多,乳房逐渐增大发胀或刺痛。

怎样计算预产期?

        1、从次月经第一天计算,在月份上减3或加9,在日数上加7,例如:末次月经2009年5月4日,预产期就是2010年2(5-3)月11(4+7)日。

        2、最后一次月经不清楚或没有规律的人,上面的方法不可靠。就以母体第一次感到胎动时加22个星期(初产妇)或通过B超检查计算孕周。

生男生女是怎么回事?

        人类的生殖细胞中,有23对染色体,其中有一对叫性染色体,是决定胎儿性别的,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女性只能产生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卵子,男性却能产生两种精子,即具有性染色体X精子和性染色体Y精子。当卵子和精子结合时,含X卵子和含性染色体X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发育成女胎;如果含X的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Y型,发育成男胎。

孕期保健应注意什么?

        1、注意适当的劳动和休息,但不要剧烈运动或挑、抬、推等繁重的体力劳动,防止腹部受撞击;

        2、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和左侧卧位的姿势;

        3、衣着要宽大舒适、柔软;

        4、预防各种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传染病;

        5、远离各种宠物;

        6、避免接触放射性;

        7、有病服药要遵照医嘱;

        8、不要吸烟喝酒;

        9、不要接触有害物质;

        10、注意饮食与营养;

        11、要经常洗澡,保持清洁卫生;

        12、精神要愉悦;

        13、要节制性生活。

怎样节制孕期性生活?

        一般来说,妊娠期间不宜过性生活,尤其是妊娠的头三个月与最后的三个月。虽然有些观点认为妊娠期性交没有什么大关系,但事实上很多流产、早产、胎膜早破以及产前、产时、产后的并发感染,大多是由性生活造成的。

妊娠中期如偶有性生活,应注意以下两点:

        1、注意性器官的清洗、性交前男女方都必须清洗外生殖器。

        2、注意克制,尤其丈夫的动作不能粗暴,最好能避免男方在上的性交体位。

怀孕后为什么要常洗乳头?

        怀孕7个月后,每天要用毛巾蘸肥皂水擦洗乳头,可使乳头表皮坚韧,以免产后婴儿吸吮时发生乳头皲裂引起乳腺炎。如果有乳头凹陷,也应在孕后7个月予以纠正,每日将乳头向外轻轻牵拉,以免乳头过短,婴儿吸吮困难。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