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首页  计划生育
新婚期知识篇
来源:计生办       发表时间:2012-11-06    点击:468
关闭】 【收藏】 

        婚姻,仅有爱情是不够的。

        什么是婚姻呢?婚姻是无配偶的男女双方,基于爱情、个性、志趣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综合选择,按着法定条件和程序,互相结为夫妻并组合成家庭。

        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和核心。婚姻包含着爱情,还包含着政治、经济、文化、个性、志趣、爱好等因素。爱情与婚姻之间的彼此矛盾,决定了“婚姻仅有爱情是不够的”这样一个必然的结论。

        结婚标志着男女双方组成的家庭生活的开始。新婚生活既充满幻想又非常实际。而婚姻本身的美满与否,将会对夫妻的和睦,家庭的幸福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新婚期,应学会在各方面相互适应对方的生理、心理、行为等,以创造美满的人生之路。

法定婚龄是多少?

      《婚姻法》规定,男方的法定婚龄为年满22周岁,女方的法定婚龄为年满20周岁。

什么叫晚婚、晚育?

        鼓励公民晚婚、晚育。男女双方按法定婚龄推迟三年以上依法登记结婚(系初婚)的为晚婚;已婚妇女年满23周岁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

为什么要做医学婚前检查?

        有利于婚后男女双方的健康;

        对今后婚姻生活的幸福美满,有重要的作用(如有生殖器畸形,查出后通过治疗再结婚就会减少夫妻的很多痛苦);

        可以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有利于后代的健康。

为什么近亲不能结婚?

        近亲可分为三级。一级亲属:指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二级亲属:指伯、叔、舅、姨、姑、祖父母、外祖父母之间的关系。三级亲属:指堂兄弟姊妹和表兄弟姊妹之间的关系。

        据统计,近亲婚配所生子女患遗传病的发病率比一般婚配高150倍,婴儿死亡率也高出3倍。所以,为了后代的聪明健康,我国法律规定禁止近亲结婚。

法律规定哪些人不允许结婚?

       法律规定近亲不能结婚,即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男女双方都曾患有过精神分裂症或狂躁抑郁性精神病的不能结婚,避免子女也患有这种病;

       双方家族中三代以内患有相同隐性遗传病的不能结婚。

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

        一般认为:男子在25—35周岁,女子在24—29周岁为最佳生育年龄。

新婚期最应懂得哪些性卫生知识?

         结婚日期应安排在月经干净后2—3天。新婚之夜如有月经,不宜性交,否则对女方不利;

         结婚前一天要洗澡;

        性生活前应清洗外阴和外生殖器,包皮过长的男子应把包皮翻转,清洗包皮垢;

         性交后男子应再次清洗外生殖器,女子宜解一次小便;

        患有急性病要推迟婚期;

        性生活时男子不要鲁莽,要理解体贴妻子;

        新婚之夜丈夫不应该以“见红”来判断妻子的贞洁,使妻子蒙受不白之冤。

新婚期应多长时间过一次性生活?

        性生活要有节制,要有一定的间隔时间,新婚期每周有2~3次性生活是正常的,夫妻的身体情况,生活环境不同,性生活的次数有较大差别,性生活是否适度,主要以次日早晨不感到疲惫为原则,如感到疲倦乏力,精神不振,应节制。

什么是婚育新风?

        “婚育新风”是指新的婚育观念和社会风尚。包括: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孩男孩都是传后人,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

什么时机受孕最好呢?

        据有关专家研究,选择7—9月份受孕,到第二年4—6月份分娩最为适宜。

        这个时期受孕正是水果充足的季节,春末夏初分娩又是气候宜人,副食品供应丰富的季节。

        冬天和初春好发病毒感染,那时胎儿已过三个月,过了致畸的敏感期;准备受孕时,应身体健康,性情愉悦,要保持良好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

        婴儿出生时,正是气候宜人的春末夏初,有利于婴儿室外活动。

怀孕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要想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孕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这是优生的基础。要求夫妇双方,第一要保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情;第二要保证良好的营养和睡眠;第三要尽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周围环境。不吸烟、不饮酒,避免接触致畸物质。

怎样预防出生缺陷?

        预防出生缺陷,除了接受婚前检查、遗传咨询、选择最佳生育年龄、孕期保健外,还要接受优生科普教育,采取医疗技术手段进行预防。可于孕前3个月至早孕3个月期间服用叶酸制剂,不仅可以提供孕妇必须的营养,还可以预防因缺乏叶酸导致的无脑儿、脊柱裂等开放性神经管畸形和低体重儿的出生。

新婚夫妇如何避孕?

        新婚夫妇若暂时不想生育,可采取短期或长期避孕措施,一般可采用以下方法:

        外用避孕膜、药片;外用避孕套;放置宫内节育器;也可在计生服务人员指导下采取适当避孕措施。

如何保持美满长久的婚姻?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婚后生活幸福,当浪漫的爱情变成现实的生活,如何让情感升华是有很大学问的,因此,夫妻双方都需要掌握一定的相处技巧。心理学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夫妻恩爱有秘诀。

        以诚相待,婚后不要只发现对方的缺点,要不断地发掘对方的优点,要看重他(她)的优点,淡化他(她)的缺点。

        平等民主,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并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占有,两个人要懂得互相尊重对方的兴趣爱好和事业追求,遇到重大事情时,要共同协商解决。

        和谐沟通,婚后的生活难免会有摩擦,一旦两个人碰到了问题,发生了矛盾,要协商解决,要宽容地对待自己的爱人。

        分担家务,现实生活中会有很多烦琐的家务活,理所当然地由夫妻两人共同承担,但这并不是说两个人要“平分秋色”,应根据双方的工作性质、身体情况而定。每个人都争着多干,就会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