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校医院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校医院直属党支部       发表时间:2010-09-10    点击:422
关闭】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医院党的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结合医院实际,特制订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促进校医院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构建和完善促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争当“五个带头”党员为目标,以党组织“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建设及以“增强服务能力,贡献学校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员示范岗”“服务质量提升年”等活动为载体,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贯穿活动始终,全面加强医院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建设,在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并带领全院职工努力做好全校师生的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医疗保障队伍。

二、目标要求

        按照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以“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建设为主线,围绕学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建设“五个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树立“五带头”的共产党员典型形象为重点,提升党员同志的思想境界,改善党员同志的工作作风,树立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开拓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素质、联系和服务群众、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有效机制为重点,针对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制度规范、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的“五好”目标。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为考核主要依据,以促进医院发展为根本目标。认真按照学校要求,在工作中狠抓落实。

(一)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党员要争当“五带头”共产党员:学习钻研的模范、为人师表的模范、自主创新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关爱师生的模范。

四、工作措施

        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创先争优活动与医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解放思想,顺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精神,创建优质社区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医院,图谋医院新的发展;要克难奋进,进一步加强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全体教职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医务人员的爱心、责任心。全体共产党员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切实起到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职工为医院和学校发展做贡献。动员全院职工充分参与进来,班子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并通过此次活动,带动医院各方面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工作方法

       2010年9月-2011年6月底。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制定方案。

        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由院党支部书记进行动员部署,向广大党员传达党的“五个基本建设”活动的目的、意义、步骤和方法,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创办一个宣传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将医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想统一到“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上来。广大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的“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及相关文件,尤其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检查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第二阶段:组织学习和讨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1、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抓好党支部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有效载体,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决策上来,始终保持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坚决,从思想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切实抓好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

        2、实施党员素质培养工程。在党员中开展学理论、学党章、学技能的“三学”活动,引导和推动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做到为广大师生服好务。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4、深入党员、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党员、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个加以解决。

第三阶段:开展主题活动。

        通过创“优秀党员示范岗”弘扬“讲奉献、重业绩、促和谐”的精神,开展“向王争艳同志学习”的主题一系列实践活动,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长期实施)。扎实落实拟定的活动内容,在管理服务工作中要耐心细致,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层次,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服务师生的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促进学校转型作出贡献。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统筹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确保党支部“五个基本建设”活动取得实效,要坚持把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活动的全过程,认真做好以下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建设为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探索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机制。认真落实党章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研究制定推进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

        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和完善民主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坚持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按照规定程序,拓宽民主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落实整改重点,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

        3、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抓好制度建设,促进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努力把医院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节约型党员队伍,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强、整体效能好的党员队伍。

      (二)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继续抓好党内生活的“四个一”活动,坚持做到每季度过好一次组织生活,每年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好一次党课,搞好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从制度上保证党员思想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要利用建党89年之际,开展以座谈会、报告会、上党课、知识竞赛和征文等思想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2、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注重在临床一线、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工作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经教育不转变的,按照正常程序及时进行处理。

        3、加强党员管理。建立和完善党员管理机制,加强对外聘党员、外出党员联系制度,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权益保障等提供便利和帮助。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探索建立分级谈心谈话制度,促进党内上下沟通,有的放矢地做好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做好“党员关爱”工程,以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为重点,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扶持等党内关怀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

        4、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激励机制,积极挖掘、培育、宣传各类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创建“党员责任区”、 “党员示范岗”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引导党员比学习、创一流成绩、比服务、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和辐射激励作用。

        5、加强制度建设,搞好建章立制。在规范党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和措施方面必须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机制、严格组织生活机制、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党内民主参与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激励引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等,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各个方面,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医院的争先创优活动,医院直属党支部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余尊奇、刘立洪

        副组长:杨  艳、孙洪维、

        成 员:管成英(兼联系人)、汪  勇、彭晓音、路云霞

        书记是本单位活动的直接责任人,院办公室是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党小组长是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医院办公室负责与学校的联系,按照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排接受指导,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向前推进。

        医院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的“五个基本建设”活动,把达标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党的“五个基本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二)搞好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报刊、通讯、专栏、期刊、网络等手段,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五个基本建设”活动的根本目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宣传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党的“五个基本建设”活动中精神面貌的新变化,发展上的新思路,工作上的新举措,探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办法。为党的“五个基本”建设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党支部“五个基本建设”活动情况,写出书面总结材料和做好各种文件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并接受学校的考核验收。

      (四)总结表彰,完善机制。结合群众评议情况,支部将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并积极向学校推荐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