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加强沟通 增进了解 构建新型医患关系
来源:校医院       发表时间:2009-12-15    点击:362
关闭】 【收藏】 

        2009年12月11日下午,在校医院(南湖校区)会议室内,校学生生活服务委员会的代表与医院各部主任在一起座谈,双方就学生在就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与沟通,会场呈现一片温馨、和谐的气氛。
        座谈会上,医院领导说明了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落实学校学代会、研代会与二级单位工作对接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此,医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针对学生提出的医疗服务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决定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第一,成立校医院学生健康工作小组,院领导和各部主任为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使学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有人问、有人管。第二,确定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生活服务委员会代表与医院领导、部主任的座谈会,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面对面的直接对话,让学生、医生相互有一个心语倾吐的环境,拉近医护人员与学生的距离,感受医患之间的真情。第三,通过各种方式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公开医疗服务的各种信息,为学生就医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座谈会上,分管医疗工作的杨院长向代表介绍了医院两个校区工作格局,医护人员技术力量,服务范围等基本情况。学生代表也将平时同学们在校医院就医遇到如医院科室分布、医生态度,医生人少排队,药品不齐,未开展“一卡通”服务给就医带来的不便等许多具体问题一一提问。针对提出的问题,院领导、部主任以客观、真实、诚挚的态度解答了代表的提问。还对有些服务做了情况说明。如:医院一直实行的24小时服务(包括节假日),除上班时间外,医院都有急诊值班医生,负责处理急诊病人和突发救护工作;下班时段不能注射青霉素的原因是因为急诊时医护人员少,抢救力量不足;口腔、眼耳鼻喉、妇科等单一科室只有一名专业医生,因学习、夜班等情况出现空诊现象;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们想办法科学合理安排,尽量保证为同学们的服务。对于校医院卫生宣教工作的开展,建议同学们可上校园网校医院二级网站点击相关内容,多关注校医院宣传栏、宣传单、各种讲座。
        最后,院领导表示,对于医护人员在为学生就医中服务中其他不到位的问题会后我们进行整理,列出计划,逐步改进,同时应该共同关注,医生与病人是利益的共同体,医患关系的健康和谐,是建立一个良性服务体系的方向。病人需要医生精湛的医疗技术、温和的态度达到治病的目的,而医生在诊疗中更需要病人的理解、支持、配合,才能有更好地医疗效果。一般一个医生在一天内要看几十个病人,必须尽快做出检查、诊断和治疗,没有更多时间向病人作耐心的解释。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医生容易发生对患者的沟通解释工作做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医患之间的误解和矛盾。希望代表和同学们与我们为构建新型的医患关系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