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首页  计划生育
青春.健康 ---记洪山区“青春.健康”计划生育知识讲座
来源:计划生育办公室       发表时间:2009-11-10    点击:499
关闭】 【收藏】 

        2009年11月6日上午,由武汉市洪山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的一场主题为“青春.健康”计划生育知识讲座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中心举行。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杨云彦主任,洪山区计生委陈建主任出席此次讲座。讲座邀请的华中师范大学从事人口与计划生育研究的彭露露主讲。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志愿者和红十字会会员到会聆听。
        彭露露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有关大学生青春与健康的常识,特别是女大学生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的,增强安全防护意识。
        第一个方面是抵制各种不良诱惑。在校大学生正处在青春期。作为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所面对的社会环境极为复杂,生活面临着各种诱惑。首先要拒绝烟、酒的诱惑,在平常的生活中,吸烟、喝酒是乎是男士交往一种容易接近的方式。但烟草的烟雾中含有危险的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这些有害物质对于人的肺、神经系统、红血球输送氧的能力起到损害作用。吸烟害己害人,应该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卫生习惯。酗酒,即过量饮用,会造成酒精中毒,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甚至导致延脑麻痹;抑制胃液分泌,减弱胃蛋白酶活性,刺激胃黏膜,易患胃疾。酒精还会降低主要男性苛尔蒙---睾丸酮的水平,影响男性的生殖力及后代的健康。对于男性青少年,则能延缓性功能的成熟。孕妇过量饮酒,可能使婴儿畸形,智力迟钝,甚至胎死腹中。此外,酗酒对人的其他脏器也会造成伤害。因此,作为青年大学生认识吸烟和酗酒的危害是十分重要的。另外,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全面摄入营养物质,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固醇类物质。要注意饮食六宜。宜早。人体经一夜睡眠,肠胃空虚,清晨进些饮食,精神才能振作,故早餐宜早。宜缓。吃饭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狼吞虎咽,会增加胃的负担。宜少。人体需要的营养虽然来自饮食,但饮食过量也会损伤胃肠等消化器官。宜淡。饮食五味不可偏亢,多吃淡味,于健康大有好处。宜暖。胃喜暖而恶寒。饮食宜温,生冷宜少,这有利于胃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宜软。坚硬之物,最难消化,而半熟之肉,更能伤胃,所以煮饮烹食须熟烂方食。
        第二个方面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嗓音和眼睛。保护嗓音要从饮食,发音等细节做起。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更要从看书上网等的坐姿及距离来加以保护。在充满活力的青春期,体育锻炼更是不容忽视的环节。加强体育锻炼,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而且可以使人得到心理智力的全方面提高。
        第三个方面是要洁身自爱。青年大学生在社会交往中,要严防一些病毒害的感染。目前世界上对于艾滋病而言,许多人还缺乏对其根本认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而一般的握手拥抱等行为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预防艾滋病可从注重公共用品的卫生、洁身自好等方面做起,树立良好健康的性生活习惯。
        这场讲座,让到场的大学生对青春与健康的相互关系有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了解大学生青春期间最重要掌握的基本保健常识和注意事项。拓展了大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大学生的社会知识面,让大学生在健康的生活环境中快乐学习,幸福生活,青春更加充满活力。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