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2009级新生体检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校医院       发表时间:2009-09-08    点击:360
关闭】 【收藏】 

        我校2009级新生体检工作在军训期间进行,5000余名新生从9月9日至9月11日,分三天时间圆满完成。
        由于今年的新生体检人员增加,体检天数未变,又恰逢甲型H1N1流感,給体检带来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为了确保体检期间新生体检工作在规定时间,保证质量,不发生流感疾病的感染和传播的要求下完成,按照“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操作规范、主动服务,安全便捷”的工作思路,院领导召开相关科室负责人会议专门研究,并与学工部领导共同商定新生体检的工作方案;体检前,在开学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又召开全院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从思想上做到准备充分、组织上得到保障、计划上周密仔细,实施中安排科学合理。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院领导就实施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认真细致分析,提出科学、有效的措施。
        第一,克服困难,延长时间。将体检时间由每天清晨7时提前到6时,许多医生护士5:00赶到首义校区乘坐体检专车到南湖校区医院,住得更远的同志干脆不回家就在医院找个地方歇歇。直至工作到下午5:00时,每天工作在12小时。其次,投入足够人力,全力以赴。考虑参检人员比往年多,我们抽调了较多的医护人员,并提前向大家告知新生体检期间只开展急诊服务,保证新生体检的工作需要。
        第二,分时分段,分部进行。为防止在体检时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而可能产生其他不利情况,这次体检采取分时分段的方法进行,比以往安排更细化,即以小时段为单位安排一批新生由军训教官和老师带队到医院进行,尽管给军训部队再训练时带来麻烦,但对有效防止甲型流感做好积极的应对。
        第三,有序分流,主动防控。由于南湖校区医院工作环境狭窄,医院为了有效防止聚集状况,减少新生在室内停留的时间,将能够在室外进行的项目由室内移至室外,在室内进行的项目做到开窗通风,限制人数,特别是参加在室外项目的医护人员(如量身高、体重,外科,测量血压及核对健康表等)克服热、晒的困难,认真为学生做好体检服务。
        第四,团结协作,共创成功
        这次体检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关心重视下,在学工部、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有力支持下,在军训师全体教官和带队老师的积极配合下,使体检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安全地进行。在此同时,更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解、包容,许多老师、老生见新生体检人多,在三天的体检时间里尽可能不到医院就医、取药,为新生体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由于这次体检提前准备、计划周密、安排科学、通力合作,整个体检期间做到“有序、保质、按时、安全、顺利”。
        学校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2009年9月15日下午,学校在中原楼6楼会议室召开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教育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研究、修改、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部署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会议由校长助理、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景明同志主持。
        会上,周助理传达了教育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通报了湖北省教育厅关于部分地区学校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情况。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校医院副院长刘立洪同志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预案进行说明,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就学校防控工作预案对明确责任、操作方便、达到防控效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意见和建议。
        周助理强调,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严峻,各个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对大型集体活动(特别是室内)的举办必须经过学校批准;经过批准的活动要对活动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要做好从国外(境外)、疫区返校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有情况及时报告;特别是国庆节、中秋节长假返校的疫情监测和控制工作。学生的防控工作要以班为单位,由辅导员负责落实;留学生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落实;外籍教师国际交流处落实。对学生中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等情况辅导员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尤其是因病缺勤的学生要及时登记报告。要加强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通过各种形式让广大学生、教职工和社区居民了解甲型H1N1流感的基本知识和预防措施,以积极态度应对疫情的发生。要强化问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兵把守、联防严控。要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各种信息畅通。
        最后,周助理特别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严防发生,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的顺利进行,确保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确保校园祥和与安全。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