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缺铁性贫血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371
关闭】 【收藏】 

一、什么是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学生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缺铁性贫血因食物中铁摄入不足,体内铁储存缺乏,以致血红蛋白合成缺少而引起的。据调查,我国青少年缺铁性贫血发生率为40%,南方多于北方,有些地区高达60%。
二、缺铁性贫血的病因
        1、饮食中摄入铁量不足,是发生缺铁性贫血最主要的原因。动物性食物含铁量多,且吸收率高;维生素C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且几乎是膳食维生素C的唯一来源。当膳食结构中缺乏此类食品时,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2、有些疾病可引起铁消耗或丢失过多,如慢性失血以及腹泻、反复感染等疾病,增加消耗,影响消化吸收,均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三、缺铁性贫血有哪些常见症状
        缺铁性贫血起病缓慢,待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属中度贫血。临床表现与病情发展程度和速度有关。-般表现为皮肤、粘膜苍白,以口唇、指甲床及口腔粘膜苍白最明显;体力差,易疲乏,不活跃,不爱动,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耳鸣、眼花等。
四、缺铁性贫血的预防
        缺铁性贫血对学生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应起高度重视,关键在于预防,主要从饮食着手。可采取以下措施:
        1、尽量多食用含铁量多、吸收率高的食物,保证有足够的动物性食物和豆类制品。鱼、瘦肉、肝含铁量多且质优,吸收率高,又能提供优质蛋白质,与含铁较多的植物性食物同食时,可促进铁的吸收。大豆为植物中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其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生物利用率高,故学生的膳食中应多采用豆类制品。
        2、经常吃一些杂粮,米面交替,粗细粮混合吃,不仅可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又可增加铁的摄入量。
        3、深绿色叶或黄红色蔬菜,如菠菜、荠菜、芹菜、苋菜,含铁量较高,黑木耳、香菇、紫菜、海带等含铁量甚高,都应尽量采用,最好和瘦肉同食,可促进铁的吸收。
        4、新鲜蔬菜和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C,每日需供给足够的量,蔬菜烹调时应尽量注意避免维生素C损失过多,宜与肉类同食,而水果最好在饭后食用,可对进餐时摄入的食物起促进铁吸收的作用。
       5、可适量食用一些铁强化的食品。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