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营养不良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376
关闭】 【收藏】 

一、什么叫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由于缺乏能量和蛋白质所致的一种营养缺乏症,主要表现为体重明显减轻,皮下脂肪减少,严重时常伴有各种器官功能紊乱,临床上分为:以能量供应不足为主的消瘦型、以蛋白质供应不足为主的浮肿型、介于两者之间的消瘦—浮肿型。

二、营养不良的表现
        体重减轻,皮下脂肪逐渐减少,首先累及腹部,其次为躯干、臀部、四肢,最后是面颊部;皮肤干燥、苍白、无弹性;肌肉萎缩,精神萎靡,反应变慢;体温偏低,脉细无力;食欲下降,常腹泻、便秘交替;部分可因血浆白蛋白明显低下而出现浮肿。
        如果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就会减少一些营养素的重要来源。长期食用加工过细的精米、白面,可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当有疾病发生时,机体对营养素的摄取、吸收和利用发生障碍,对营养素需要量增加或排泄增加等,都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如果营养失调,学生的胸腺可高度萎缩,脾脏也可能萎缩,从而影响免疫功能,易患肺炎、感冒、腹泻、结核病等疾病。营养不良与传染病之间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可导致患病率和病死率增加。
三、营养不良的饮食治疗原则
        一般情况下,应合理食用各类食物,营养不良的治疗首先祛除病因并作饮食调整。若消化吸收能力较好,可逐步增加进食量,并逐渐增加高蛋白饮食。除乳制品外,可给予豆浆、蛋类、肝泥、肉末、鱼等高蛋白食品,食物中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重症时,由于各组织器官特别是消化系统功能低下,食物调整必须由少到多,根据消化功能进行,每次增加新的品种时须由少量开始;极重者,应静脉营养同时治疗合并症状,可补充B族维生素。
        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迅速的变化,因食物单调或不足而造成的营养缺乏病虽在逐渐减少,但仍然很严重。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中国存在的具体问题,修订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其内容共有8条:
        1、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4、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5、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以保持适宜体重。
        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7、如饮酒,应限量。
        8、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肥胖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肥胖是一种疾病,其患病率正逐渐上升,21世纪公共卫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肥胖流行。
        肥胖是吃出来的,与常进食高脂肪食物密切相关。另外饮食规律也很重要,故有“什么时间吃比吃什么更重要”的说法,尤其是晚餐。这是因为晚餐进食晚,进食量多,酒足饭饱,所以血糖、血中氨基酸、脂肪酸浓度增高,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体内脂肪的转化生成增多;同时,晚上活动少,热能消耗少,多余的热能大量合成脂肪,沉积在体内,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发胖。
肥胖的简易测量:
        体重指数=体重 /(身高)2 〔单位:公斤、米〕
        亚洲成年人的体重指数标准:
        体重指数在18.5~22.9之间为正常。
        肥胖的预防重点放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上:
一、在饮食上应注意:
      (1)正确食用洋快餐:快餐食物含热量多,一份西式快餐所含的热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热能。建议选择有益健康的饮料,有蔬菜的品种,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
      (2)科学选择零食和吃零食的时间:不在睡前吃零食,可在两顿饭之间或在运动前吃一些零食。可选新鲜蔬菜及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苹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及膳食纤维,还有奶类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有益于骨骼和牙齿。
      (3)以白开水代替饮料。
      (4)吃饭要细嚼慢咽。
      (5)每天要吃好早餐。
二、应加强锻炼,合理有效的锻炼,对预防肥胖起着重要作用。
      (1)锻炼项目的选择:走路、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健美操等。
      (2)锻炼的强度:如果在运动中出了汗,锻炼后感受轻松舒畅,食欲和睡眠比以前变好,学习效率比以前高,说明锻炼的量适度;如果锻炼后感到头昏眼花,身体没有力气,不想锻炼,说明锻炼的量太大,要降低运动量。
      (3)锻炼的时间:经常锻炼,把锻炼当作一项经常性的生活内容,因为一次锻炼的效果只能持续2~3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方式,不容易产生明显的效果,最好能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如果做不到,一个星期至少应该锻炼4次,每次锻炼的时间至少在30分钟以上,在锻炼的过程中可适当休息。
低血压
一.什么是低血压(病)
        成年人动脉血压的收缩压低于12.0kpa(90mmHg)、舒张压低于8.0kpa(60mmHg)可视为低血压。
二.低血压有哪些危害
        低血压有三大威胁:
        1.血压降低导致的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
        2.突然晕厥引起的继发性外伤和潜在危险;
        3.诱发原有的缺血性疾病突然发作或加重。
三.低血压的治疗
        1.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应遵循的原则
      (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全面摄入充足的营养。
      (2)红细饱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的食物,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豆类、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
      (3)伴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辣椒等,可适量饮用啤酒、葡萄酒等。
      (4)可服用有养心养血、健脾补脑作用的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对提高血压及整体健康水平有益。
      (5)选择含钠及胆固醇略高的食品。
        2.物理和运动治疗
      (1)经常穿弹力长袜和腹带扎腹部,对某些静脉回流不畅或手术后的低血压病人有效。
      (2)保持每天淋浴或者以冷水、温水交替洗足,有加速血液循环、提高血压的疗效。
      (3)如果没有器质性心脑血管病,低血压者只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就能减轻低血压的症状。
      (4)提倡或组织低血压者经常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的社团活动或公益劳动,适当安排旅游、休假、登山等,有利于处理好各类人际关系,保持心态平和,对改善低血压症状有药物不能达到的疗效。
        3.药物治疗
      首先要停止或减少使用可使血压降低的药物,防止药物性低血压,包括注意治疗高血压时的首剂低血压反应,以及不正确、不恰当地使用降压药物,学会根据身体的不同应激状态调整降压药物的使用剂量等。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