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常见的月经疾病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449
关闭】 【收藏】 

        一、月经:所谓月经,就是子宫内膜周期性的脱落引起的出血。正常的月经以25—38天为一个周期循环往复,每次持续3—7天。

        痛经:痛经是指月经前后发生腹痛而影响生活、学习、工作者。

        二、经前期紧张综合症

        月经前期有部分女性常出现一系列症状,如乏力、烦躁、忧郁、嗜睡、乳房胀痛、小腹胀感、便秘这些症状最早可出现在经前10-14天,尤其是月经前2-3天加重,月经来潮后症状随之消失,这就是正常。

        表现的症状主要以乳房胀痛,下腹坠痛、便秘、腹泻.、腹胀、头痛、倦怠、嗜睡、失眠、眩晕、恶心、麻木、耳鸣等各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精神上的症状有情绪低落、急躁、过渡饮食、精神不佳、忧郁等。

        本病治疗以解除症状为主,月经前数天进低盐饮食,调整学习生活方式,消除恐惧,情绪保持乐观;症状比较明显者用中西药进行治疗,必要时请医生诊治。

        三、功能性月经失调

        功能性月经失调常由排卵型的卵巢功能失调所致,临床上表现有以下类型:

        1、月经周期缩短;:多为黄体形成后发育不健康所致,因黄体持续的时间短,一般在11天以内就开始萎缩,故月经提前来潮,临床上表现为周期缩短。

        治疗::以人工周期治疗为主.一般连用3—6个月,也可以用绒毛膜激素连续治疗3—4个周期促使不健康的黄体发育完善。

        2、月经周期延长:多为卵泡发育缓慢,延迟了排卵日期所致,由于卵泡期的延长,使月经周期也随着延长(多于35天),.但黄体期多属正常。

        治疗:应以维生素B、C、E、D2等治疗为主,并配合绒毛激素治疗,以诱发提前排卵,缩短卵泡期,调整月经期正常。

        3、月经过多;是指行经期间的时间超过1周以上,多为黄体退化不全所致。由于黄体不能迅速退化,所以受黄体激素作用的子宫内膜不能很快脱落,常需8—10天才能脱净,导致经期延长。

        治疗::以人工周期治疗为主。

        4、月经过少;是指月经周期正常,而经血量显著减少,或行经时间少于2天。此种情况多为促卵泡成熟激素分泌不足,卵泡很少发育,雌激素分泌缺乏,因此月经过少。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