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肥胖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338
关闭】 【收藏】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肥胖是一种疾病,其患病率正逐渐上升,21世纪公共卫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肥胖流行。

        肥胖是吃出来的,与常进食高脂肪食物密切相关。另外饮食规律也很重要,故有“什么时间吃比吃什么更重要”的说法,尤其是晚餐。这是因为晚餐进食晚,进食量多,酒足饭饱,所以血糖、血中氨基酸、脂肪酸浓度增高,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体内脂肪的转化生成增多;同时,晚上活动少,热能消耗少,多余的热能大量合成脂肪,沉积在体内,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发胖。

        肥胖的简易测量:

        体重指数=体重 /(身高)2 〔单位:公斤、米〕

        亚洲成年人的体重指数标准:

        体重指数在18.5~22.9之间为正常。

        肥胖的预防重点放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上:

一、在饮食上应注意:

        (1)正确食用洋快餐:快餐食物含热量多,一份西式快餐所含的热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热能。建议选择有益健康的饮料,有蔬菜的品种,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

        (2)科学选择零食和吃零食的时间:不在睡前吃零食,可在两顿饭之间或在运动前吃一些零食。可选新鲜蔬菜及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苹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及膳食纤维,还有奶类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有益于骨骼和牙齿。

        (3)以白开水代替饮料。

        (4)吃饭要细嚼慢咽。

        (5)每天要吃好早餐。

二、应加强锻炼,合理有效的锻炼,对预防肥胖起着重要作用。

        (1)锻炼项目的选择:走路、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健美操等。

        (2)锻炼的强度:如果在运动中出了汗,锻炼后感受轻松舒畅,食欲和睡眠比以前变好,学习效率比以前高,说明锻炼的量适度;如果锻炼后感到头昏眼花,身体没有力气,不想锻炼,说明锻炼的量太大,要降低运动量。

        (3)锻炼的时间:经常锻炼,把锻炼当作一项经常性的生活内容,因为一次锻炼的效果只能持续2~3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方式,不容易产生明显的效果,最好能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如果做不到,一个星期至少应该锻炼4次,每次锻炼的时间至少在30分钟以上,在锻炼的过程中可适当休息。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