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盆腔炎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315
关闭】 【收藏】 

        女性内生殖器官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时,称盆腔炎。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同时累及几个部位,甚至整个盆腔。盆腔炎有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盆腔炎多见于产后和流产后,盆腔手术后,经期卫生不良,邻近器官炎症直接蔓延,慢性盆腔炎急性发展等。
        慢性盆腔炎常为急性盆腔炎,未能彻底治疗或患者体质差,病程迁延所致,或无急性炎症过程直接发生慢性炎症。常有腹膜表面与附件的粘连以及输卵管管腔的纤维化改变,可出现输卵管积水和输卵管囊肿,并有子宫旁组织改变。
        多见于盆腔炎反复发作史,不孕史等。

一、主要表现
      (一)发热,下腹痛,白带增多。
      (二)若出现腹膜炎时,下腹部有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有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等胃肠道刺激症状及排尿困难,尿频、尿痛。
      (三)慢性炎症形成的瘢痕粘连以及盆腔充血,引起下腹坠胀,疼痛及腰骶部酸痛,劳累及月经前后加剧。
      (四)月经增多,周期不准,经期延长,痛经。

二、预防
      (一)注意经期、孕期及产褥期的卫生。
      (二)治疗急性盆腔炎时应彻底治愈防止转为慢性盆腔炎。
      (三)注意性生活卫生,减少性传播疾病。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