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青春期痤疮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401
关闭】 【收藏】 

        青春期痤疮俗称“粉刺”“青春豆”是一种常见于青春发育期男女青年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好发于颜面、颈部、胸背部等皮脂腺分布较丰富的地方,以黑头粉刺、炎性丘疹、继发脓胞或结节、囊肿及瘢痕为特征。
        一、痤疮的发病原因,主要是青春发育期体内雄激素分泌增多,刺激皮脂分泌亢进,皮脂排除不畅,堵塞毛囊形成脂栓,毛囊内的痤疮丙酸杆菌分解皮脂中甘油三酯,产生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壁及周围组织而产生的种种一系列皮损变化。此外,遗传、药物、月经失调、化妆品使用不当、卫生习惯不良及某些职业环境也与本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下面就将痤疮的一般防护小知识介绍如下:
        一、注意饮食:少食辛辣刺激、油腻、容易引起上火、发性食物及甜食等,如辣椒、酒、咖啡、煎炸食品、肥肉、鱼虾海鲜、烧烤、桔子、巧克力等,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可饮银花露、蜂蜜水、菊花茶等。
        二、讲究个人卫生:保持面部清洁,常用中性或酸性的洁面乳洗涤患处,保持毛孔通畅,切忌强行用手挤捏皮疹,必要时找专职医生处理。避免使用油性太重及易堵塞毛孔的化妆品,不宜浓妆,不宜使用皮质激素类制品。
        三、注重生活调理:保持情绪稳定和充足的睡眠,避免紧张焦虑的过度劳累,夏季外出注意防晒,做好周期性和季节性发病的预防,如女性排卵期和月经期间痤疮的发病率增高,还有每年的五月和十月由于季节的关系,也使痤瘊的发病率增高,故应在这些发病率增高前就积极做好预防、护理工作。
        四、药物治疗:以消炎及祛除毛囊杂物为主,轻度可用维A酸霜、过氧化苯甲酰洗涤或凝胶,及抗生素如四环素、红霉素。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