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牙周病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7-03-20    点击:366
关闭】 【收藏】 

        牙周病医学界存在许多不同的牙周病的分类,一般大致的分为牙龈病和牙周炎。
        牙周炎是指发生在牙根周围的支持组织(牙龈、牙周骨、牙槽骨)的慢性进行性疾病。牙周组织逐渐破坏,特别是牙槽骨的吸收,牙周炎的晚期可导致牙齿松动、移位、脱落或因病拔除,造成咀嚼功能障碍,对人体的消化功能,营养的吸收造成不良影响,危害人体健康。
        牙周炎的发病因素比较复杂,目前多是全身与局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局部致病因素主要是细菌和菌斑、牙石以及食物嵌塞、咬合创伤、不良修复体等;全身因素包括内分泌失调、遗传、营养不良、骨质疏松或其他慢性疾病等。
        牙周炎的主要表现如牙龈炎、慢性炎症,牙周袋的形成,牙槽骨破坏,牙齿松动、脱落。
        预防:牙周疾病的患者早期多有咀嚼的自觉症状,常被人忽略,因此预防尤其重要。
        对儿童及青少年进行口腔卫生知识的宣传和口腔卫生指导。注意注意口腔卫生,掌握正确刷牙的方式,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淑口的好习惯,防止牙垢、牙石的形成,减少对牙周组织的刺激。定期作口腔健康检查,洁牙,去除菌斑和牙石,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食物嵌塞、创伤性*、错*畸形均与牙周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去除这些不良因素,治疗这类疾病,对治疗牙周病至关重要。
        牙周疾病的预防不仅要消除局部不良刺激,还需要提高机体全面的抵抗力,合理的营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并要积极治疗和控制慢性疾病。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