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教育
高血压病的现状、治疗和预防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表时间:2006-03-16    点击:404
关闭】 【收藏】 

        高血压病的现状、治疗和预防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地专家合作,收集和分析当今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重大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最高,全球每年因心、脑血管病死亡约1700万人,占总死亡的四分之一,是全世界最大的疾病。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肥胖、糖尿病和缺乏运动等。
        目前资料显示,全球约有10亿人超重,至少3亿人肥胖,1.77亿人是糖尿病患者。2001年完成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中心研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35—74岁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7.2%,也就是说我国有1.3亿高血压患者,与1991年相比,男性高血压患病率上升了42%,女性上升了35%,患病率增长趋势年轻人群比老年人群更明显。我国男性成年人群吸烟率大于60%,是世界最高人群,女性吸烟率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人群中33%血清胆固醇增高,近6 %的成年人患糖尿病,在高发区血脂异常发生率超过30%,体重超重率达50 %。我校2005年体检资料显示,05级新生、02级毕业生体检,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于往年,高知高干体检结果显示更不容乐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均达到并超过高发区水平。
        一、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是指肱动脉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持续升高的血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临床分为: 收缩压毫米汞柱 舒张压毫米汞柱 1级高血压(轻度) 140-159 90-99 2级高血压(中度) 160-179 100-109 3级高血压(重度) ≥180 ≥110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140 <90
        二、高血压的危险分层危险因素和病史 1级 2级 3级无危险因素 低危险 中危险 高危险 1—2个危险因素 中危险 中危险 很高危险 ≥3个或糖尿病 高危险 高危险 很高危险有靶器官功能损害很高危险。
        三、高血压的临床表现早期无症状 有46.5%患者早期无症状心脏 心室肥厚 心衰脑 脑血管意外肾 10年以上持续高血压夜尿轻度蛋白尿无特异 头疼 头昏 头胀 眼花。
        四、我国目前高血压的现状 1、三高 高发病率 1959年 5.11% 1979年 7.73% 1991年 11.2% 2001年 27.2% 高致死率 80——100万 人致死高致残率 500——600万人致残 3、三低(1991年统计) 城市 农村低知晓率 36.3% 13.7% 低治疗率 17.4% 5.4% 低控制率 4.2% 1.2% 2、三个误区:①不愿意吃药;②不难受不吃药;③不按要求吃药。
        五、高血压的治疗 1、非药物治疗 ①控制体重:肥胖者高血压是正常者2——6倍 ②低盐饮食:正常每天食盐不超过4克,高血压患者每天不超过2克,成人每天多服1克盐可使高压增高1.6毫米汞柱,低压增高0.8毫米汞柱。 ③体力运动:对轻型高血压有效 ④体位疗法:水平运动 2、药物治疗 一定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六、高血压的预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讲过;只要采取预防措施就能减少一半的死亡,也就是有一半的死亡完全是可以预防的。我国心血管疾病专家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结合中西方预防工作的先进经验,科学地提出了预防心血管病的关键是: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主要内容是;“一个中心 : 以健康为中心。二个基本点 :糊涂一点 、 潇洒一点。三大作风 : 助人为乐 、知足常乐 、自得其乐。四大原则 : 合理膳食、 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些,可使高血压的发病率降低55%、脑卒中发病率降低75%、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50%、肿瘤的发病率降低33%。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人们;“千万不要死于无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您的健康,全校的师生员工赶快行动起来吧!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医院   网站管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8386114 鄂ICP备05003344号